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鉴别诊断

2008-12-24 16:34:38 来源:

【诊断】
    根据发热,膜性扁桃腺炎,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及皮疹。咽腭部出现淤点很有诊断意义。血象:有10%或更多异形淋巴细胞。血嗜异凝集试验阳性,周达60%,第2周又增加10%。E-B病毒抗体存在,不难诊断。

【辅助检查】
    1.血象  白细胞轻度增加,早期中性粒细胞增加,单核细胞明显增多,通常占40%~80%,甚至高达90%,出现异常淋巴细胞(10%以上)它大于淋巴细胞,而颇似单核细胞,这些细胞可能是异常幼淋巴细胞。

    2.血清试验  嗜异凝集试验(Paul-Bunnell)阳性率高达60%,第2周又增加10%以上,持续4~6周或更长时间。

    3.荧光抗体检查  有E-B病毒抗体。

    4.组织病理  全身单核巨噬系统及其他器官有广泛淋巴组织增生及局灶性单核细胞浸润。

【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咽峡炎,扁桃腺炎,结核性淋巴结病,伤寒,斑疹伤寒、肝炎和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相鉴别。

3333
3334
更多>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疾病概述与病因病理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临床表现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