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2008-10-16 00:00:00 来源:

  ( 一)流行病学资料
  应注意当地流行状况,是否曾赴流行地区出差旅游。周围有无类似患者,以便协助诊断。
  (二)临床表现
  主要为发热、咽痛、颈部及其它部位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多形性皮疹,但本病临床表现变异较大,散发病例易误诊,尤其在无实验室检查条件的情况下,诊断困难较大。
  (三)实验室检查
  1.血象 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增多,很高可达30~50×109/L。单个核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及异型淋巴细胞)可达60%以上,其中异型淋巴细胞可在10%以上。
  2.嗜异性凝集试验(heterophil agglutination test)是一标准的诊断性试验,其原理为患者血清中常含有属于IgM的嗜异性抗体可与绵羊或马红细胞凝集。该试验在病程早期即呈阳性,约为40%,第二、三周阳性率分别可达60%及80%以上,恢复期迅速下降。正常人、血清病患者、淋巴网状细胞瘤、单核细胞白血病及结核病等患者,血清中也可出现嗜异性抗体,可用豚鼠肾和牛红细胞吸收试验加以鉴别,一般认为经豚鼠肾吸收后的滴定效价在1:64以上者具有诊断意义。
  约30%患者可并发咽峡部性链球菌感染。急性肾炎的发生率可高达13%,临床表现似一般肾炎。脾破裂发生率约2%,通常多见于疾病的10-21d内。约6%的患者并发心肌炎。

3333
3334
更多>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疾病概述与病因病理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临床表现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