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知多少

2008-06-03 00:00:00 来源:

  潜伏期5~15天,一般为9~11天。起病急缓不一。约40%患者有前驱症状,历时4~5天,如乏力、头痛、纳差、恶心、稀便、畏寒等,本病的症状虽多样化,但大多数可出现较典型的症状。
  本病无特异性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患者大多能自愈。当并发细菌感染时,如咽部、扁桃体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可选用青霉素G、红霉素等抗生素,有人认为使用甲硝唑(灭滴灵)或氯林可霉素也有一定效果。
  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用于重症患者,如咽部、喉头有严重水肿,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心肌炎、心包炎等,可改善症状,消除炎症。但一般病例不宜采用。
  1.西医药治疗
  (1)高热病人酌情补液。
  (2)休克者给予补充血容量及血管活性药物治疗。
  (3)出血者给予止血药物。
  (4)脑水肿者给予甘露醇脱水。
  2.中医药治疗
  (1)发热期:恶寒商热,头身疼痛,呕吐腹泻,舌红苔黄腻,脉浮数或濡数。治法:解表清气,化湿清热。
  (2)出疹期及出血:高热烦渴,斑疹外发,皮肤淤斑淤点,便血,呕叶腹痛等,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法:清热泻火,凉血解毒。
  (3)休克期:面白肢冷,烦躁不安,体温下降,血压下降,脉细弱。治法:益气固脱。
  (4)恢复期: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少气懒言,舌淡,脉细。治法:健脾和胃,益气养阴。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疾病概述与病因病理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临床表现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