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干扰素治疗重症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附64例报告)

2007-08-24 00:00:00 来源: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IM)是由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感染引起的以高热、咽峡炎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因病情复杂,易被误诊误治,导致病情加重,发生多脏器功能损害而危及生命,本文就该病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中的有关问题并结合64例重症患儿的诊疗体会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符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诊断标准:(1)急性起病,发热,多为高热,咽峡炎、淋巴结尤其颈部淋巴结及肝脾肿大;(2)异常淋巴细胞占淋巴细胞总数的10%以上;(3)血清嗜异凝集反应阳性或特异性血清IgM抗体阳性,另外至少伴有两个系统受累者为重症。
  1.2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儿科共收治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317例,其中符合上述诊断标准的重症患儿64例,男35例,女29例;年龄1 ~12岁;1~3岁10例,~7岁26例,~12岁28例。
  1.3 临床症状及并发症 除具有一般临床症状、体征外,还伴有骨髓增生异常(包括全血减少,尤其血小板减少并发出血或增生异常)者35例(54.7% );心肌损害(表现为心力衰竭、心电图异常、心肌酶谱增高)37例( 57.8%);肺脏受累者25例(39.1% )可出现呼吸道症状 ......

3333
3334
更多>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疾病概述与病因病理

  •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的临床表现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